1. 首页
  2. 设计资讯

模具设计之-製品圖詳閱之事項

製品圖詳閱之事項
A. 設計變更的項目是否確實地記入最新版的成品圖內?

B. 有無機種替換?交換模仁之模具結構是否沒問題?是否方便於拆裝?

C. 樹脂相關的情報是否詳實?是否取得了物性表?

1. 樹脂名。

2. 等級。

3. 顏色。

4. 成形收縮率。

5. 收縮率和射出壓力(或模腔內壓)、保壓時間、肉厚、料管溫度、模具溫度等關係變化。

6. 加工流動性(流動長或L / T比)和射出壓力、模具溫度、肉厚、料管溫度等之對應關係。

7. 成形條件之最適範圍。

D. 是否可做逃氣溝?(參考物性表或哪一種成形法),可作何種逃氣法?

E. 採用何種成形法?

F. 拆模:

1. 母模(製品表面側)要設計於塑膠機之固定側或可動側?

2. 拆模線(分模面、插破面、靠破面)是否理想?

3. 插破面之斜度是否足夠?(最好是3°以上)(插破量)

4. 製品表面的模仁線可有獲得客戶的承認?

5. 喇叭網孔脫模斜度是否足夠?其脫模斜度是否配合咬花?

G. 成品部是否會造成收縮之處?會收縮於哪一側?可有應付的解決辦法與判斷對策了?

1. 偏肉

2. 局部較厚之肉厚縮水痕跡如何克服?

3. RIB與側壁(或板厚)相連處之肉厚比例,板厚,側壁與RIB之比例為最之極限2/3。

4. BOSS根元處之肉厚與該處板厚之比例。是否有作全周盜料?

5. 局部之製品是否會因熱集中,不易冷卻而導致表面收縮?

6. 是否可確實的判定出收縮於哪一側(製品之表面或內側)?

7. 採用特殊之成形法是否可不用考慮收縮?例如發泡成形,或SINPRESS法等。

8. 設計盜料之小模仁或模仁梢時是否達到平均肉厚之要求?

H. 短射:(充填不足)如何對策?

1. 肉厚過薄無法成形時。

2. RIB過薄或過深。

3. BOSS根元處肉厚過薄。

4. BOSS肉厚過薄或過深。

5. RIB或BOSS是否會太接近澆口?

1. 短射和逃氣溝之關係。(客戶有提出排氣之指示?)

A. 短射和收縮二者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值?

B. 流道、澆口系統:(含補助湯道、堵料道)。

1. 採用哪種流道(熱流道、冷流道、其他)?

2. 流道系統適切?(注道、流道之型式及尺寸,澆口之型式、個數、位置、尺寸等)流動

平衡OK?

3. 流道距離/肉厚(L / T )適切?

4. 流道系統對整個成品之重量百分比合理?

5. 所採用的澆口型式是否會造成蛇紋或澆口附近產生色澤不均(如模糊、霧狀等)之現象。

6. 澆口之進入成品處是否選擇於較厚之地方。(理想方式是由厚→薄)

7. 是否會出現流痕?如何避免?

8. 是否有必要追加湯道?(湯道的型式?)

9. 是否有必要設置堵料道?(例如格子附近)

10. 隨著湯道、堵料道之設置,是否會對成品表面之色澤造成不良影響?(陰影、霧狀等)

11. 預期結合線出現之位置。結合線處之排氣考慮。是否有必要設置節流閥?

12. 澆口位置之選定是否可避免成品之變形?

13. 是否有必要於格子孔之後,設置穩流道及逃氣式模仁。

14. 流道系統對成形循環時間之影響→考慮?

15. 是否要作模流分析?其結果為何?

C. 倒勾:

1. 倒勾部份在哪一側?(製品之表面側或內側)

2. 倒勾部份是否靠破?或非靠破?

3. 倒勾排除之最適方法?

4. 斜頂出塊是否會橫切到其他部份之成品?(RIB、BOSS、孤形部)如何避免?

5. 滑塊擬配之方向(天、地、左、右)考慮了?

D. 離型:

1. 拔模斜度足夠?離型沒問題?

2. 成品圖上無特別指示的拔模斜度是否有必要儘可能向客戶要求加大?(公模側、盜料

孔等)

3. 公、母模側二者之離型抵抗力哪一側較大?可否預判會留於所希望之該側?如非所希

望之側則如何對策?(公模側之側壁是否需要咬花、放電?)

4. 分模面、靠破面、插破面等對公、母模側之離型抵抗是否確實加以研判了?

5. 成品是否會被勾往滑塊側?如何對策?

6. 透明成品(如亞克力、AS等)其拔模斜度是否必要做大一點?

7. 懸空之成品、其離型沒問題?如何對策?(擋拉片)

1. 隨著拔模斜度的增加(防止離型時成品拖傷),是否會造成收縮?如何對策?

2. 澆口之偏置,致樹脂壓對模仁施以彎曲力短,使模仁傾斜,當冷卻工程完了,模腔內壓下降後,模仁又彈回原位,到離型時,因過飽和而造成離型拖傷。

A. 頂出:

1. 客戶有特別規定頂出系統?(方式、大小、位置、數量等)

2. 透明成品有無特別注意其頂出位置?(外觀要求)

3. 密閉深盤狀之頂出沒問題?(需要空氣頂出?)

4. 傾斜頂出時,頂出梢是否必要做防止橫向滑動之設計?

5. 客戶有特別規定頂出梢可比公模面低凹(成品上是高凸)?

6. 客戶有無針對局部頂出部位之E.P規定使用延遲頂出?(防止頂出白化)

7. 傾斜頂出塊是否能避免於全頂出行程內受到成品之拘束?(此情況下會影響成品之拘

束收縮、變形、拉傷等)

B. 特殊加工之有無:

1. 咬花加工:

A. 咬花之花紋型式及番號。了解?

B. 側壁之咬花型式、深度等充分了解?所需之側壁斜度足夠?

C. 咬花範圍明示了?

D. 各部位之咬花型式,番號是一種或二種以上?

E. 薄肉厚處是否壁免咬花了?(拖花和色澤不均)

F. 公模側之咬花或放電花之區域會反映至成品表面上,而致使該部位之表面粗糙及

產生不同色澤?

G. 咬花後要施以何種噴吵處理(光澤處理)?

全光澤   100 %  →  玻璃砂

半光澤    50 %  →  玻璃砂 + 金鋼砂

消  光     0 %  →  金鋼砂

模具设计之-製品圖詳閱之事項

2. 砂加工:

A. 噴砂之花紋型式及番號是否了解?

B. 噴砂之範圍明示了?

C. 使用一種或二種以上之噴砂型式或番號?

D. 使用哪一種噴砂型式?(金鋼砂、玻璃砂、金鋼砂 + 玻璃砂)

全光澤   100 %  →  玻璃砂

半光澤    50 %  →  玻璃砂 + 金鋼砂

消  光     0 %  →  金鋼砂

1. 彫刻加工:

A. 客戶是否提供了字稿、底片?

B. 底片之倍率?

C. 成品是凹或凸?

D. 彫刻法之選擇。(直接彫刻機彫刻、放電彫刻、鈹銅擠壓式入子或NC銑床加工)

E. 彫刻板是否必要加入收縮率?

F. 電鑄加工?

A. 成品相互間之配合關係:

1. 與同機種他部品之配合尺寸公差是否沒問題?

(尤其要注意拔模斜度對他部品所產生之影響。)

2. 拆模線是否適切?

3. 配合部位之公差是否特別留意?毛邊及毛刺標準?

B. 其他:

1. 肉厚不平均之處會不會造成表面色澤變化、不均?(咬花後亦然)

2. 成品之變形、翹曲等充分檢討對策了?

3. 成品圖上無指示之拔模斜度(通常要求的很小)有必要向客戶建議做大一點?

(特別是透明成品)

4. 成品圖上有銳角之處是否有必要做成R?(特別是成品之表面外觀)

5. 成品內側(公模側)之RIB、BOSS等之根元,是否按客戶圖面上所指示做R?(一般成

成品圖上註明”未指示的R做?R”)。但是必須注意是否會影響到與他成品間之配合問

題。

C. 加工上之問題點:

1. 形狀是否可加工得出來?

2. 成品表面之模仁線可取得客戶的同意?

3. 倣削、NC、線切割、EDM等之加工是否有無困難?

4. RIB處要做模仁時,因應加工上之考慮,是否必要建議移動RIB?

5. BOSS徑、模仁梢Φ徑是否強度夠?

1. 模仁之加工性、加工法等考慮了?

2. RIB處的模仁拆法,是否兼顧到強度、逃氣、機械加工、鉗工打光等問題點?

A. 一模多穴之模子,其模子番號之打刻(或用彫刻,放電),位置等是否客戶有指示?(通常可在客戶未指定前作在頂針上。)

B. 日期章(DATE CODE)之規格是否客戶有指示?

 

©著作权归作者所有,如若转载,请注明出处:

发表评论

登录后才能评论

联系我们

在线咨询:

邮件:szcad2008@126.com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五,9:30-18:30,节假日休息

QR code